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万城镇禁毒专干文学:戒毒康复人员的“知心人”

来源:万宁融媒   时间:2022-06-17 09:26

    “真正成为戒毒康复人员的‘知心人’。”对于这句话,万城镇禁毒专干文学不仅牢记于心,更是践之于行。自2018年6月成为万宁市万城镇禁毒专干以来,文学凭借着自己的坚韧和热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禁毒岗位上默默奉献,成功帮助近70名在册人员戒除毒瘾,重新融入社会,开启崭新人生。

    摘下“有色眼镜”坚定禁毒之路

    2018年6月,刚成为禁毒专干的文学面对这份工作时心里有些忐忑。

    “刚开始接触开展这份工作时,会忍不住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吸毒人群,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发现很多都是因为一念之差走错了路。”文学坦言,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他发现,尽管这些人染上毒品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他们均被毒品折磨得身心俱疲,心理脆弱且个性自卑,也需要帮助需要关怀。怀着这种恻隐之心文学坚定了他的禁毒专干之路。

    戒毒人员管控需要及时更新信息,更多时间文学都是去入户走访了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路上。走访中,经常会遭遇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不理解,甚至对他极其抵触和反感。

    联系不上、沟通不来、吃闭门羹是文学工作中常遇到的事。但这并没有使文学退缩,反而让他想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好。“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坚持。一次不行就两次,多次上门,总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凭借这样一股责任感和毅力,四年来,文学成功帮助近70名在册人员戒除毒瘾,重新回归社会。

    用情敞开心扉 成为他们的“知心人”

    为完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信息,刚当上禁毒专干的文学来到顾某家入户走访了解情况。站在屋外往里看,顾某喝得酩酊大醉躺在地上,家里乱七八糟,三个孩子灰头土脸无人照料,孩子们看到陌生人惊惧的眼神一下子撞到了文学的心坎里。

    “看到那种场面,心里很不好受,就想着这样的家庭需要自己的帮助”刚开始顾某对文学极度排斥,但文学总是厚着脸皮隔三差五的电话询问近况,时不时上门与顾某唠家常,进行动态管控,按时或不定期尿检,进行心理矫治,对因毒品造成的身心健康、情感障碍等问题给予合理建议及疏导……慢慢地,顾某对文学慢慢敞开了心扉并决心重新振作。

    如今,靠着戒毒的决心和文学的真心帮助,顾某从一个整日酗酒精神萎靡的戒毒康复人员变成了在上海打工月入三万的稳定收入人群。

    戒断人员真正振作起来,稳定就业是关键之一,只有像顾某这样收入稳定,戒毒康复人员的心才能真正稳定下来。为此,文学还与镇禁毒办沟通协调开展技能培训,积极与口味王槟榔加工厂等企业联系,为戒断人员提供工作机会,帮助戒毒人员真正融入社会。

    开展宣传教育 筑牢禁毒防线

    在文学的档案数据册上,年纪最小的戒毒康复人员是一名年仅13岁的初中生。小许因为年幼贪玩,去酒吧玩沾染上了毒品。

    “许多青少年的安全防线低,一不小心,就是毁了大半辈子!禁毒预防教育实现常态化,才能真正将预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谈起这个孩子,文学对毒品更是深恶痛绝。深知禁毒宣传教育重要性的文学和同事们四年来积极开展禁毒知识“八进”宣传工作,尤其是辖区内的中小学。

    四年来文学和同事一起,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以身边人的案例为孩子们筑牢识毒拒毒的防线,为打造无毒校园,打造无毒社区、无毒村贡献了力量。

    记者:吴小静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