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万宁禁毒专干吴朝锋:“看到他们回归正常生活我就很满足了”

来源:万宁融媒   作者:莫华慧   时间:2022-07-26 09:35

    “我永远记得这句话:做我们这行要用心,要有责任感。”礼纪镇禁毒专干吴朝锋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2018年7月踏上禁毒专干岗位以来,不仅时刻牢记着这一“座右铭”,同时也将其贯穿工作始终。

    服务便民暖人心

    “我们会把不配合三次尿检就要再强戒两年等相关条例、法律法规跟他讲清楚,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吴朝锋表示,对于每位出所社戒社康人员,自己都会一一向其讲解社戒社康协议内容,使其对协议内容有充分了解,使社戒社康人员自愿签订戒康协议,同时也通过社戒社康人员家属进行答疑解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家属自愿积极配合戒康工作的开展,从而实现戒康协议签订目标全量达成。

   

    “社戒社康人员的尿检很多时候都不是在我们8个小时的上班时间里进行的,有些社戒社康人员是住我们辖区内,但是他们工作就不是在辖区里,有去三亚、海口、琼海等市县工作的,到了尿检的日期可能他们请假回来都是晚上了,这种时候我们也要帮他进行尿检,可以说是随到随检。”吴朝锋说,日常尿检工作是禁毒专干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为了社戒社康人员按期尿检、同时又要克服其请假不便的实际困难,自己在尿检工作上全力做到不分工作时段、不分节假日,以社戒社康人员时间便利为准,保障尿检工作的有效实施。

    关怀关爱交真心

    社戒社康人员家访工作是每月例行工作之一,走访了解登记在册社戒社康人员的家庭具体情况及变化是该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日常走访工作中,吴朝锋会视社戒社康人员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提供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之前我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回家路上出了车祸,当时法院没有判决,自己家里经济又比较困难,没办法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就积极协调帮助我申请到了2000元救助金,让我能及时得到医治,真的特别感谢他,这笔资金出现得太及时了!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社戒社康人员吴某回忆起当初吴朝锋的帮助,言语间满是感激。

    “省里有个管控系统需要每天打卡,有时候社戒社康人员忘了打卡签到,我们会实时提醒他打卡签到,打电话过程中也会了解他的工作情况,提醒他们提高警惕,不要沾染不良嗜好。”吴朝锋说,在日常工作中,自己会与社戒社康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工作情况。“最近有个社戒社康人员辞职没有再去工作了,像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实时关注他,隔个一两天就打电话向他家人了解他的动向,同时也会跟他进行沟通疏导,让他的思想稳下来,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基层的工作很繁杂,但是看到社戒社康人员成功戒断,重新融入社会,有正常的收入和正常的生活的时候感到很有成就感,这是我们的工作成果,也是支撑我们把这份工作做好的动力。”吴朝锋说,自己和妻子都是禁毒专干,忙起来的时候会顾不上家庭,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可以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一直是把我们当作家人朋友一样去相处,特别关心我们,所以说即使我不需要再尿检了,我也会带上我的兄弟回去跟他们见见面聊聊天拉拉家常,看到他们我感觉特别亲切。”对于吴朝锋的用心负责,戒断3年以上社戒社康人员肖某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禁毒教育入人心

    “海岸线驿站”是落实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和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的有力载体,2021年礼纪镇筹建“海岸线驿站”,吴朝锋跟班前往海口市海甸及国兴“海岸线驿站”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就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交流取经,目前,礼纪镇“海岸线驿站”已建成落地,实现“一人一档”标准化管理,为礼纪镇禁毒工作再添新举措。

    “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光靠讲解的话宣传效果没有那么好,所以我们会带上毒品的样品、吸毒后的器官对比照片等到学校里面开展禁毒教育,这样学生看了才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提高他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吴朝锋介绍,在2022年初礼纪镇“海岸线驿站”全面启用后,自己就积极与辖区各学校联系,在学校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上一堂禁毒知识法制课;观看一场禁毒影视片;举办一次禁毒图片展;同时,广泛推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和禁毒志愿者活动,带动禁毒教育从学校向村一级、家庭有效辐射,产生良好的禁毒宣传效应。

    “以前对禁毒的种类、危害性这些防范知识了解得不多,但是经过下村宣传,我就知道了应该怎么样防毒、识毒。”“他给我们发宣传材料的同时也会进行讲解,而且讲得很细致,就比如那些新型毒品,如果没有宣传我平时就算遇到了也识别不出来,这些知识非常有用!”这种形式特别好,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就学到禁毒知识。”……礼纪镇的群众对吴朝锋下村时顺带开展禁毒宣传的做法赞不绝口。

    吴朝锋在部队服役期间还曾于2010年、2012年、2014年分别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后在禁毒专干岗位上因工作态度严谨、业务能力过硬,在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万宁市专干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事业,禁毒无小事,吴朝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夜以继日地坚守、不辞辛劳地奉献,用青春和热情,书写着禁毒人不平凡的事业。

    记者:莫华慧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