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我的村事|万宁市和乐镇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奏响春耕“进行曲”

来源:万宁融媒   作者:王清云   时间:2023-02-22 08:54

    春回大地,时下正值春耕备耕,万宁市和乐镇春潮涌动,河水涓涓流向田间地头。2月20日,在和乐镇和乐村正忙着新建农田灌溉闸门,提高灌区渠道蓄水输水能力,将覆盖面达500亩地的农田灌溉用水及防洪,为今年耕种灌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田灌溉闸门位于和乐村卫星洋及莲塘洋处,将根据群众的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合理调度水资源。”和乐村委会负责人李孟斋说,看似“小闸门”,实则作用可不小。

    据介绍,和乐村下辖6个自然村,其正坡村、上市村、下市村、莲塘村等4个自然村丰水期时时常遭受洪涝的影响,使得农田变“水田”,农作物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导致减产减收。安装“小闸门”,可腾出灌溉沟渠的水容量,即暴雨时保水利用“尽少排放”,农业用水高峰期放水供水保障,整个农业生产区实现排灌自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灌溉用水不正常的话,我们农民一年的生产生活,稳定收入也无从谈起。”正在田间劳作的和乐村李大姐说,听闻闸门已兴建好,对今年种植的2亩水稻及其瓜菜的收成就更加的有底气了。

    “农闲修水利,来年种田心里才不慌”。冬春时期的农田水利建设是一件农业生产的大事。和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兴修水利设施以来,已建设或修复农业拦水坝13个,修建农田水利设施3200米,修复农业水利14.86公里,水利设施清淤除草近200公里以及清除水浮莲等,为春耕做好充足的准备,保证了农民耕种。

    和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行建管结合,完善运行维养机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水利冬修和水利设施维养,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为促进灌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