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第九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展播】见义勇为模范胡煜坤

来源:文明海南   时间:2023-12-29 17:25

    胡煜坤,男,1997年7月生,生前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2021年6月13日,在万宁日月湾海域游玩时,他发现两个小孩在海里溺水,危急时刻,他毅然决然入海救人,后背背着一个,手上抱着一个,奋力往岸上游,途中却被汹涌的海浪冲散,不幸牺牲。

    胡煜坤生前照片

   

    他是舍己为人的真英雄

    2021年6月13日下午,从湖北飞来海南的旅游团一行几十人,在海边浅水区游玩。4时许,海水突然涨潮,小学生小奥、小彬原本在浅水区游玩,被涌起的波浪卷进了深水区。虽然与小朋友同行,但也是素不相识。听到呼救声,胡煜坤立刻甩开女友的手,冲入海中救人。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胡煜坤距离最近,反应也最快。胡煜坤下海救人,奋力前游,很快就找到了两个孩子,并叫两个孩子抱着他。胡煜坤抱着一个、背着一个,身上的重量让他降低了回游的速度。尽管胡煜坤与两名小学生距离岸边约50米,但由于暗流太大,水流太急,想游回岸边显得特别吃力。

    随后,岸边的游客黄先生也游到胡煜坤身边,但一个巨浪打过来,四人在水中被冲散。另一名冲浪者也赶来支援,在大家的帮助下,一名小学生被救上了岸。在多方的协助下,黄先生和另一名落水的孩子也被救上了岸,但胡煜坤不见踪影。

    闻讯赶来的万宁当地派出所救援的民警,不断组织力量下海开展救援工作,要找到这位舍己为人的英雄。尽管天黑浪大,搜救工作持续推进,14日凌晨3时50分许,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胡煜坤,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急救,但仍未能挽回这条年轻的生命。

    他是双警父母的骄傲

    2021年6月15日,胡煜坤的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闻讯赶来的亲朋好友们悲痛不已,都不敢相信那么善良勇敢的胡煜坤永远离开了。2名被救学生的家长送来了感谢信,感谢在紧要关头奋不顾身入海救人的胡煜坤。同行的家长情绪激动,抹着泪说:“他真的是英雄。”

    提起胡煜坤,长辈们都说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也是一个游泳健将。年幼时,胡煜坤曾代表青山区参加武汉市的游泳比赛斩获冠军,但是面对汹涌的海浪还是力不从心。

    胡煜坤入海救人,跟他的家庭教育分不开。胡煜坤的父母都是人民警察,在警察家庭长大的他充满了正义感。“我们从小就教育他要帮助他人,他也是一个热心肠的好孩子,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就会冲向前帮忙,但没想到这次却是一去不回。”

    胡煜坤的母亲刘女士悲痛地回忆道,胡煜坤高中毕业就独自一人去国外读书,毕业后又被悉尼大学录取,大家都觉得学习机械工程的他回国后会大有作为。但没有想到,年仅24岁的胡煜坤为了救人,自己却牺牲了。

    2021年10月,胡煜坤被万宁市人民政府追授“万宁市见义勇为积极群体”荣誉称号。2023年8月29日,海南省第十六届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评选活动中,胡煜坤被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