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英苗培养计划让山区的孩子们快乐成长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黄妃   时间:2018-10-23 16:06

   

孩子们在英苗书屋愉快地阅读 融创海南供图

    最近每到课间,万宁礼纪镇茄薪小学的英苗书屋里总会聚集了不少同学,同学们或全神贯注地看书,或在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满楼梯间打闹。正在翻看一本童话书的肖世强小朋友笑着说:“真的好开心,这些书都很好看。”这些都要得益于9月28日融创海南的英苗培养计划走进万宁茄薪小学,为每一个孩子送去了精心准备的益智类、游戏类文教用品,丰富精神世界的图书以及崭新的书包。

    “在群山环绕的深山里,往往不只是物质生活的匮乏才引来阵阵喟叹,而是在亲眼所见之上,有一些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依然过着别人难以想象的生活,尽管他们如往常一般嬉闹,笑靥如花,但于他们而言,‘知识改变命运”才是永恒真理’。”在9月28日的启动仪式上,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礼纪镇茄薪小学位于万宁市和陵水县的交界处的山区,创办于1963年。几间破旧欲坠的砖瓦教室,报纸糊成的窗户……难以想象,这就是茄薪小学在全面改薄之前的样子,几间破旧的砖瓦教室是附近村庄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上学的地方。值得庆幸的是,2014年以来,万宁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细化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市人大、政协和教育督导委员会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形成举全市之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格局。就这样,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几栋初成规模的教学楼,在满眼青翠的山腰间落成,孩子们也告别了风吹雨淋的学习生活。

    如今的茄新小学,学校的硬件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而言,这些还远远不够。茄新小学校长吴明海介绍说,整个学校目前有200多名孩子,从幼儿园到六年级一共开设了9个班,但是任课老师只有13名,其中有两名老师还患重病,无法上课,另有两名老师临近退休。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其中不少是留守儿童。孩子们课余生活不丰富,包括课外读物,教学用品都很缺失。“融创英苗培养计划选择到我们茄薪小学,真的是解决了孩子们的燃眉之急,也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令吴明海最宽慰的是,村里的家长在读书观念上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村里不少家长认为“读书无用”,诸如要帮家里做农活、要照看弟妹等理由轻易地把孩子从课堂上拉走,现在家长们都比较支持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吴明海笑着说:“对于家长们在教育上转变的观念,我还是觉得很欣慰的,这让我觉得这些年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看着孩子们背着新书包用着新的学习文具,茄薪小学六年级的王老师感受颇深,她告诉记者,其实山里的孩子都很单纯,一件小小的礼物都可以让他们欣喜很久。王老师毕业于琼台师范,临近毕业的时候她并没有像大部分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县城里工作,而是义无反顾选择全面改薄基础教育茄薪小学,她对记者说:“我知道选择回来,可能就是一辈子了,但我觉得这样挺好。”王老师的话语蕴含着对山区孩子们满满的爱。

    融创海南区域东南片区副总经理赵光晨表示,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发展。未来,融创海南将会把公益事业作为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继续投身海南公益事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是由融创义工联盟发起,是此前三年“融创我心公益英苗助学”的延续。在全面了解海南六区20所小学之后,该项目确定海口东城小学、万宁茄新小学、澄迈六山小学、定安后埇小学和保亭毛朋小学这5所学校为定点扶助学校。

    “捐赠学习用品和图书只是传递爱心的开始,另一方面将是在人力投入上,强调“长期”扶助,融创海南爱心义工联盟的义工们,每月将不定期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为孩子们提供支教类的课外学堂、贫困生家访、节日礼物以及和孩子们互动结对等等。”赵光晨说。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