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天官故里——贡举乡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曹乐文   时间:2020-01-17 09:15

    在美丽富饶的海南岛东部的万宁市礼纪镇,有一个闻名遐尔的文化古村落名曰:贡举乡。

    贡举,为明代前的科举官方用语,含荐举人才之意。贡举乡,泛指贡举村及三星村,古名民灶,又名那亮乡,和神州半岛一山相隔,同桥海村毗连,原来属于陵水县管辖,1959年才划归万宁,之后划分为贡举村及三星村两个村委会,乃北宋元丰年间(1078)陵水县治所在地,知县刘奕在这里设立了陵水县最早的儒学,遗址在今三星小学(原名贡举学校)。猜测最早的校名就是叫贡举小学,贡举乡之名也因此而来。

    贡举村距东线高速公路神州(莲花)出口5公里,距三亚市110公里,离海口市146公里,交通非常便利。

    贡举村,三面环山,青山环抱着的是广阔、平坦、肥沃的田野―贡举洋。当你来到贡举境内,首先跃入目帘的是如同金字塔一样挺拔的高山―尖尾岭(原名东岭)。尖尾岭两翼延绵起伏的是旧村、牛头和山园、大村岭,好象大鹏展翅,给人以腾飞的美感。“禁山”里古木仓天、郁郁葱葱。遍野长着小孩最喜欢吃的“大尼”(岗稔)石榴等果树,还有榕树、橄榄树等。现在最多的是硕果累累的槟榔。革命动乱时代,贡举村的群山是共产党战士安全的家园。

    廖纪在省亲祭祖时作诗《读书法云寺》云:“寺后峰阴合,阶前树影斜”,就是描写其群山的优美景色。“不须赋远游,此地即丹丘”,把此地比喻成神仙居住的地方了,可见他热爱故里尽在字里行间。寺位于尖尾岭左侧,毁于民国十六年,但是跟寺南北相拱的“雷神庙”尚存,过去天旱时常供人们求雨而祭拜,《陵水县志》载“极灵,有求必应”。廖纪还作一首诗《橘》曰:“从来佳树生南国,先数闽江次粤东。”

    贡举乡,堪称“历史文化名村”。也许是因为颇具灵气的高山孕育了廖纪等聪明、能干、勇敢的贡举人,历经明、清、民国三朝,贡举乡学风蔚然、人才辈出。

    廖纪(1455—1532),民间称作廖天官,别号龙湾,生于河北大运河畔,明代杰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是明代得到最高地位和最高荣誉的文臣之一,是海南历史上进入朝廷权力中枢的两位一品重臣之一。廖纪从小聪明好学,弘治三年(1490)登进士,当他在京城金榜题名,捷报传来,官员、乡亲们为之欢呼惊喜,广东提学佥事金璋在陵水城北为他建了一座进士坊。廖纪清廉守正,“羡万金而不染”,他经常和部下说:“欲正人,先正已。”廖纪掌管朝廷人事大权,不结帮派,忠勤为国,任人唯贤,曾举荐“全能大儒”王阳明及杨慎(号称明朝“三大才子”之首、电视剧《三国演义》词作者)等国家栋梁之才,因此被同僚赞曰:“借问萧何谁可代”。

    关于廖纪出生及“马岭(第一尖岭)出公卿,牛岭出宰相”的传奇故事在当地代代流传。廖纪祖父坟位于桥海村的第一尖岭之巅,俯视南海,山腰上有座碧波荡漾的南场水库,是陵水人民于大跃进期间所挖。

    乾隆年间的举人曾日景,任保定知县、通州霸州知府同知,长以书法,曾任官学咸安宫教习,听说执教过嘉庆王、陈昌齐等。

    民国的曾三省是国民党广东党部书记,是私立海南大学创办人之一,是陵水中学创建人。在民国最后一任海南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人选一事上,曾三省领衔海南各界知名人士发电全国,反对邓龙光上任,后来陈济棠上任。曾三省儿子曾龙、曾虎都是哈佛大学博士。

    而在抗美援朝战争、对越战争时时期,贡举村都涌现出许多勇士,如烈士吴少光等。

    据《琼州府志》载:顺治初年,故明万州正千户曹君辅连结黎峒陈朝等,两次率众攻入万州城,并引起全岛的抗清暴动。曹君辅可称为海南第一个抗清勇士,其后人逃到陵水,居于贡举、桥海地区。

    贡举乡在每个年代都立在社会发展的潮头。五十年代末万宁有句民谣“四月吃外洋,十月吃那亮”(意为粮食丰富);六十年代种“波箩与霍香”;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甘蔗与胡椒”。

    今天的贡举乡,美誉“瓜菜之乡”。自从海南建省后,贡举人民与时俱进,大量种植反季节瓜菜,“贡举”品牌备受青睐。秋天来了,满眼是金黄色的稻谷;冬天来了,看到的是各种碧绿、生机勃勃的瓜菜;春节前后,就是父老们盼望已久的大丰收季节了。大卡车拉的是黑皮冬瓜,三轮车上装的是泡椒、苦瓜、青瓜等,远销湖北、广东、北京等地。每个乡亲手上数着一沓沓钞票,脸上洋溢着发自心底的笑容。自从开始种植瓜菜以来,村里的经济得到良好的发展,贡举人“科技兴农夺高产,欢天喜地奔小康”,盖起了很多“瓜菜楼房”。

    无论何时,贡举人民不缺的是善良好义、刻苦读书、辛勤劳动的精神。老实巴交的农民都了解,“出门”才有大的奔头,廖纪的父亲廖宣,就是出门卖糖糕把他培养成材的;贡举人也知道,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最尊重的是读书人,赚多少钱也不如家里出个大学生光荣。

    万历年间,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定安人)深情地写下《游陵水旧城,经廖尚书故里,留题,贻其家子姓诸文学》:

    秋风怀古旧城边,一望川原思渺然。

    绿野堂烟空宿燕,天津桥废不闻鹃。

    尚书故里寒云外,乔木人家夕照前。

    沧海独馀东逝水,葱茏佳气自年年。

    著名文史专家王俞春先生和陈记者曾循那亮乡之名到陵水后,折返万宁礼纪镇,想寻访廖纪的事迹,但未果,他语重心长地说:“我最崇拜的海南历史名人就是丘濬和廖纪。贡举乡是琼海、万宁、陵水地区比较有文化沉淀的地方。”国家旅游局答复全国人大代表余永华先生说:“建设廖天官故里旅游村可以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丰富万宁旅游产品、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期望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春风下,贡举丰富的历史文化、高效农业和生态资源,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及企业的兴趣,打造成旅游景点,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天官故里---贡举乡。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村庄。

   

    作者:曹乐文

    参考文献资料:

    1、清《广东通志》

    2、清《琼州府志》

    3、清《万州志》

    4、清《陵水县志》

    5、《万宁县志》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