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周家庄社区:强有力的基层党建铸就无疫社区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慧宁   时间:2022-08-26 10:18

    “好险!但风险被我们坚决挡在了社区外。”8月15日,一位王老师想把一把钥匙拿给周家庄他的亲戚,周家庄在卡口前的20多米处放置了温馨告示,告知疫情期间,外人无法入内。王老师走到告示前,周家庄卡口工作人员请他把钥匙扔过来,对钥匙进行消毒后才交给了他的亲戚,而随后王某松被发现是阳性感染者,周家庄社区把感染风险成功堵在了外面。

    历时17轮全员核酸检测,周家庄,万宁万城镇一个小海边的大社区,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每一轮检测都是全员阴性!在来势汹汹的病毒面前,周家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以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指挥调度防控疫情,铸就起一道安全防控网,保障社区无疫,保障居民生活在全市静默管理情况下不受大影响。

    周家庄主道卡口工作人员指引通行 海南日报 张惠宁 摄

    “各位村民大家好:当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守住周家庄的一方净土,确保‘零疫情’是全村(社区)村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也是周家庄三委以及全体村民的重大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封情真意切的“告周家庄全体村民书”迅速地通过微信群、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里的广播等传达到每一位村民。

    周家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夏可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疫情突然发生,周家庄社区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组成的8个卡口防控队,坚决承担起“外防输入”的责任。周家庄社区还立即在村里组织了一支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分成9个小组,分别由村干部担任各小组组长,负责疫情防控方方面面的工作。

    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营造积极氛围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林道玲负责村委会核酸点;林小柳负责第二核酸点;裴道文负责队长叫人核酸;林斯敏负责试剂清点和计人数,后勤保障,车调动;林爱四负责北师大卡囗巡逻南边村;林泽爱负责北边卡囗和巡逻北边村;林道军负责巡逻海边;温育云负责巡逻村里截口罩和小卖部不准开门;林觉清负责清洁和消毒;我负责总指挥和拿物资”,夏可平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村干部分工负责,共同抗疫的安排。他说,为了减少人员进出流动,周家庄社区还召集本村的十几名大学生,由他们负责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等工作。

    “98岁的老人家夏可策,每天由儿子夏治广牵着手,父子相随前来村委会现场做核酸。”看到这群众支持抗疫的感人一幕,夏可平一边拍下视频,一边配上自己的称赞,发到了社区群众的大微信群。周家庄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第九届村民组长工作群”“周家庄是我家”和“周家庄疫情防控群”等微信群,及时解读防疫政策,宣传防疫知识,讲述暖心抗疫故事,同时也发布反面事例,为抗疫营造积极氛围。

    “谢谢各位理解和批评”,8月16和8月21日,周家庄有两位村民小组长,一位帮助其本队村民接物质回村;一位无视卡口管理规定,擅自骑车冲过卡口接物质回村。周家庄社区在“第九届村民组长工作群”对这两位村民小组长进行了通报批评,两位村民小组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了诚恳地道歉,而后认真地投入工作。

    村里的8个卡口能否严守是疫情防控关键,因为卡口人员面对的都是熟悉的乡里乡亲。“得罪人的事让我来当。”夏可平每天都会数次到各卡口走动了解情况,他以坚定的话语支持卡口工作人员严防输入。

    社区居民各种美食支持工作人员抗疫 周家庄社区供图

    周家庄社区制定了“疫情期间村规民约处罚条例”,规定“疫情期间不准外出,带外人进村;疫情期间不准聚众赌博”,如果“疫情期间不按时做核酸,核酸现场捣乱;疫情期间往外接送物品,造成交叉感染的”,将会取消享受村里的福利。

    周家庄社区居委会还与辖区工地相互配合,织密疫情防控网。“昨天晚上北师大附小工地负责人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位工人跑出工地,我们马上派了十几个人去找他。半个小时后在小海找到了他。”8月24日,夏可平告诉记者,这位工人说他呆着有点闷,想去海边吹吹风,社区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教育,告诉他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及时送他回工地。

    8月24日,在周家庄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的天津援琼医疗队盛赞社区“外防输入”的意识强,老百姓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周家庄临海,全市静态管理,渔船不得出海作业,周家庄还组织夜间海面巡逻,配合有关部门查获了一艘违反静态管理的“三无船舶”,杜绝风险从海上而来。

    村干部尽心尽责防控,村民们看在眼里,从家里煮了多种美食送到卡口或者村委会的核酸检测现场,表达支持。社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守好“无疫社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