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小积分促进大文明 万宁市北大镇推出积分兑换券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文贝   时间:2023-08-16 17:46

    8月10日上午,万宁市北大镇镇墟的新百佳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队,队伍最前方有工作人员拿着签名表和“积分兑换券”仔细核对信息,排队群众签名、领券……不到半分钟,便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奖励”。

    “太开心了,昨天村委会通知我来领积分兑换券,这都是我平时主动帮村里搞卫生的奖励,以后我一定更积极帮村里做事。”北大镇中兴村村民傅仁智笑得合不拢嘴,拿到券后便立即走进超市挑选,最终拿了一提卷纸、一大包洗衣粉和洗洁精,结账时,傅仁智将手里的积分券交给收银员,便带着满满一袋战利品回家了。

    傅仁智口中的“积分兑换券”是一张浅绿色的长卡片,券面注明了编号和兑换细则,每张券的面额是50积分,1积分等同于1元钱,可用于在指定超市购买除烟、酒外的等额商品。

    据了解,为了提升乡村民主管理水平,激发村庄活力,北大镇“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与辖区超市合作推出“积分超市”,设计“积分兑换券”,联合镇、村、积分超市三方,将群众参与村庄事务的行为兑换成“摸得着”的奖励,让“小积分”促进乡村大文明,深化农村基层治理成效。

    “去年,我们的积分制、清单制工作仅在2个试点村施行,随着机制体制愈发完善,今年我们逐步在全镇铺开了这项工作。”北大镇党委书记符阳阳说,北大镇是在组织领导有力、机制运行顺畅、资金保障到位的基础上推出“积分兑换券”和“积分超市”,镇党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大镇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积分累计标准和兑换细则,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村委会按照“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度一公示”的要求进行积分登记和积分发放,积分超市负责落实最终的兑换环节。

    为方便群众就近兑换,北大镇将辖区“一分为三”,在镇墟、禄马片区和东岭片区分别挑选1家商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的超市进行合作,建立“积分超市”,群众可于每月的10日至15日期间,在村委会领取积分兑换券,到任意一家积分超市兑换实物。

    “这是我们第一次集中举办积分兑换活动,反响非常好,一共为53名群众兑换积分券,很多群众都主动前来了解如何获取积分。”北大镇党委副书记陈在道介绍,村级积分标准已落实制度上墙,主要围绕弘扬“七个倡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维护人居环境、塑造文明家风等方面设置积分标准,群众做了好人好事后可凭相关佐证到村委会兑换积分,每次可累积1至10分。

    “门前屋后整洁有序加5分”“主动参与乡村卫生整治活动加5分”“歧视妇女,损害妇女法定继承权扣10分”……在北大镇中兴村的“积分标准”宣传栏前,村民蔡东山仔细阅读加减分事项,争取下次拿到更多的积分。

    “‘积分标准’树立农村基层新风尚,‘积分超市’则是促进村民遵循新风尚。”陈在道表示,北大镇将在一次次的积分兑换活动中不断更新积分制、清单制工作方案,最终摸索出一套能够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实现长效运行的激励机制。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