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后安镇推行积分制:小积分“兑”出文明乡风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陈怡静   时间:2024-01-09 17:26

    “积分可以兑换购物券了,50分起可兑换,前50分可以换10元,后面每累计15分加20元。快去看看自家的积分可以兑换多少钱购物券。”伴随着村干部的吆喝声,一群村民赶往村委会积分兑换现场。

    “今年以来我多次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得加5分、维持庭院干净加10分、给村里介绍工作岗位,介绍一个劳动力加10分……兑换的积分,就是这样积攒出来的。”坡仔一村民拿着兑换的购物券高兴地说。排队、查积分、兑换、签领、销分,兑换现场井然有序。积分兑换来的购物券不只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对他们日常参与本村发展振兴和志愿服务活动的肯定与暖心回应。

    积分制有啥好处,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接地气,既挣了‘面子’又落了实惠,荣誉感满满。”

    “让卫生整洁的农户上‘红榜’露露脸,让脏乱差的农户上‘黑榜’出出汗,切实提升村民向善意识,村庄管理也会越来越规范。”后安镇坡仔村党支部书记翁永清说道。

    部分村还针对七个倡导评选了2023年度积分制先进家庭,有“卫生整洁之家”“男女平等之家”“勤劳致富之家”“文明饮酒之家”“远离私彩之家”“厉行节约之家”和“孝老爱幼之家”。据了解,先进家庭是每个村民代表推选并结合日常积分经会议投票评选出,评选结果公示到公示栏,全程公开透明,群众认可。

    村民们纷纷表示,自从政府实行积分制以来,将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我们都想评分高点,看到别人评上90分,我们又想拿100分,过去不以为然,现在都争着抢着多积分,总怕评分太低面子上过不去,担心家风不好会‘污染’村风。由原来的‘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没想到居住的环境好了,生活也更幸福了。”一村民说道。

    这种以家庭为单位,推而广之至全村,再由全村影响至全镇,倡导文明和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做法,在后安镇广受欢迎。

    据统计,后安镇23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展积分制活动,部分行政村参与率超过75%。后安村、坡仔村和曲冲村等相继开展2023年积分兑换活动,全镇共兑换了794户11.41万分。据介绍,后安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丰富积分制内容,用积分兑换的形式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村容村貌不断向善向好。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