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万城镇益民村出了两户“海南最美家庭”

时间:2016-09-26 16:06

    9月8日晚,由海南省妇联主办的2015海南省“最美家庭”颁奖晚会在海口市人大会堂举办。万宁市万城镇益民村的王梅香家庭、钟少玲家庭荣获“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称号。

    今年2月份以来,万宁市妇联按照省妇联的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3月份,市妇联在万城镇益民村启动“寻找最美家庭孝心工程”活动,经过宣传、筛选后,向省妇联推荐2户家庭评选“最美家庭”。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阶段,王梅香家庭、钟少玲家庭以孝老爱亲的突出美德荣获2015海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人常说“家和万事兴”。家是甜蜜,是温馨和浪漫,更是人生旅途的驿站。钟少玲家庭是一个四代同堂、温馨幸福的家庭,全家6口人,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一儿一女,丈夫是万宁市城市管理局的职工,儿子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并已结婚生子,女儿在上大学就读。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是全家孝亲敬老,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团结邻里,其乐融融。

    孝老爱亲,为人之本。敬老爱幼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教育孩子是钟少玲家庭的真实写照。钟少玲常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因此,她把公婆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孝敬。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她与公婆生活了二十几年,从未和公婆红过脸,更未拌过嘴,总是以孝敬父母之心关爱公婆。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钟少玲家却不是这样。在艰难时,大家更凝聚起来,更亲密起来。两年前,婆婆中风行动不便,生活起居不能自理,她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当时儿女都还在大学读书,只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是完全不能维持全家高昂的费用,钟少玲在照顾婆婆之余,还料理家庭的家务,甚至自己打零工来减少家庭负担。

    两年来,她坚持每天给婆婆做饭洗澡穿衣洗衣服,陪婆婆聊天,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婆婆。婆婆经常对她说:“孩子,这个家有了你,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呀,我老了,如今躺在床上,帮不上你的忙,反而给你添麻烦,这个家真难为你了。”

    马克思说:“父母的行业是教育子女”。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妇俩更是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他们常对人说:“教育孩子,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而且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去做”。

    钟爱玲夫妇平时尊老爱幼、肯于吃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他们的一言一行,儿子和女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受父母的影响,两个孩子都养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工作和学习上也十分上进,一直是乡邻们夸赞的好儿女。

    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光是要对自己家人关爱,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夫妇俩都热心帮助。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他们一家人还很关心村里的发展,在益民村委会洪圮坡村修建环村路的项目上,钟少玲家庭响应最快,带头捐款5000元,还号召外出人口捐款。多年来,一家人与邻居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结下了很好的人缘;关心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最美家庭是什么?它一种孝老爱幼,教子有方,团结邻里,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品格。钟少玲家庭就是这样的家庭。

    在万宁市万城镇益民村,有这样一户普普通通的家庭。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这个家庭共5口人,户主叫王梅香,今年43岁,万城镇益民村委会人,夫妻俩都是农民。他们结婚20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善育重教,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支持村的建设和发展。他们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奏响了“孝心工程”的乐章。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二十年前,王梅香与吴育勤结婚,俩人白手起家,共同创业,做起生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除了工作外,王梅香还要照顾家里一老二小,耕种责任田,养猪养鸡,里里外外一把手,给家人创设了一个安定的大本营。

    公公今年83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王梅香每天给公公做饭,打扫公公房间的卫生,照顾公公的起居,还经常给公公买新衣服。公公生病时亲自送去医院看医生,为了照顾公公,她每天就是家里和医院两头跑。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如今公公的身体状况良好,他逢人就夸,见人就讲,他儿媳妇如何细心、如何懂事。

    王梅香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每天嘘寒问暖,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村里人们夸奖她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好夸的。”

    “百善孝为先”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宣传标语,它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来实现。王梅香家庭、钟少玲家庭正是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孝就是行动,爱就要表达”。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