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人印发万宁市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9-24 15:46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各国营农(林)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万宁市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和《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琼府〔2016〕2号)的相关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提高我市旅游国际化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针对入境游市场,整合万宁特色旅游产品,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加大旅游促销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推动我市入境游客持续稳步增长,旅游消费显著提高。

    二、工作目标

    为打造境外游客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进一步优化旅游要素配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规范旅游市场,大力提升旅游管理、营销、服务和产品开发的国际化水平,力争2016年实现入境游客增长5%,达到28942人次;2018年实现入境游客增长8%以上,达到33445人次;到2020年,力争入境游客增长达到10%以上,入境游客达到4万人次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1、加强旅游区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进一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城乡环境。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加强“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兴隆区管委会、各镇政府)

    2、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加强高铁站、汽车站等车辆人流密集地区的管理,治理交通三乱现象(乱停、乱放、乱拉客);加强城区、旅游区交通秩序整治,重点解决重大节假日交通拥挤问题;健全市外交通,开通海口、三亚市区和机场直达万宁旅游专线;完善市内交通,调整市内旅游公交线路,以奥特莱斯为中心,把兴隆、日月湾、石梅湾、神州半岛、东山岭等旅游区串连起来;规范公交站亭建设,完善汉英公交信息牌。(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3、完善旅游交通配套。对全市旅游交通标识牌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重新规划设计,在车站、酒店、景区、旅游区、精品小村旅游点及其它公共场所设立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旅游交通标识牌。(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

    4、在首创奥特莱斯文化旅游区设立外币兑换机。(责任单位:中国银行万宁支行、首创奥特莱斯文化旅游区)

    5、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建立万宁智慧旅游数据库,深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行全市游客免费WIFI服务,实现全市所有景区、车站(高铁、汽车)、三星级(含)以上酒店大堂、游客集散中心、演艺场所、购物店、餐饮点等区域全覆盖。建立万宁智慧旅游手机APP(中英文版)应用平台,完善万宁智慧旅游管理系统。(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电信万宁分公司)

    6、加强万宁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一是根据市场变化合理布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点,在神州半岛、石梅湾、神州高铁站等散客较集中的地方增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点,满足游客的咨询服务需求。二是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功能,为游客提供万宁旅游食、住、行、游、购、娱以及相关的旅游信息。三是着力提升万宁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外语服务水平,提供多语种服务,加强旅游英语100句的推广,各服务中心至少配备一名英语专业人员。(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7、我市重点旅游区、景区、酒店进行旅游国际化改造。加快提升兴隆、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山钦湾等旅游区国际化水平;完善全市旅游区、景区和酒店的外语(汉英)标示标牌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市景区和酒店国际化服务体系,各旅游区健全外语导游队伍,各酒店配备前台外语服务接待人员。(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二)针对国际市场需求,深度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加快旅游产品的打造和转型升级。

    8、做好兴隆东南亚文化,“重振兴隆”,打造兴隆东南亚风情小镇。保护好本地特有的东南亚建筑、服饰、歌舞、美食、民俗等风情文化,加强兴隆绿道沿途东南亚风情村建设。(责任单位:兴隆区管委会)

    9、经营好兴隆咖啡品牌,加快建设兴隆咖啡公园,打造咖啡种植、加工、科研、品尝、采摘、文化展览等产品。(责任单位:兴隆区管委会)

    10、指导兴隆南国热带雨林游览区改造升级,建设东南亚归侨之家。(责任单位:兴隆区管委会)

    11、加快完善兴隆国家绿道,沿绿道打造若干个休闲驿站。(责任单位:兴隆区管委会)

    12、扶持东山岭改造升级,开发新产品。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中泰佛教文化交流基地、海南佛教文化圣地和儒家文化交流中心。一是加强景区改造,营造佛教文化氛围。二是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三是发展“旅游+美食、茶品、海产、花卉”等产业。(责任单位:浙江富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3、推进日月湾冲浪风情小镇建设。重点发展冲浪等海上运动、婚庆旅游、妈祖文化、渔村特色体验等旅游产品,同时发展与冲浪主题相关的配套设施。(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14、推进“中国龙舟小镇”和乐镇建设。做足本地渔家文化,围绕“龙舟”主题完善龙舟体验、小海休闲、渔村风情、海鲜美食、海鲜集市等功能。(责任单位:和乐镇政府)

    15、建设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永久会址,打造中非合作项目后勤保障基地、世界一流的国际会议中心及配套酒店、餐饮等服务项目。(责任单位:银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6、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组团项目,挖掘民俗特色文化,针对国外游客开发一系列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品。(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17、办好日月湾国际冲浪节、中华龙舟大赛、万宁国际海钓大赛和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三赛一会”品牌活动赛事。打造一批体现万宁特色、吸引境外游客的大型节庆赛事活动。(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三)加大旅游营销力度。

    18、加强互联网营销。通过猫途鹰等国际著名旅游网站、人人网、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和阳光海南网英、日、韩、俄四个外语网页,宣传万宁城市形象和旅游产品;制作万宁旅游官方网站英文版页面,扩大万宁旅游知名度。(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19、借助活动营销。利用冲浪节、国际公路自行车环岛赛、中华龙舟大赛、国际海钓大赛和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活动,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并借助国外媒体推介万宁旅游资源和产品。(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开展“走出去、请进来”营销。积极参加省旅游委和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在俄罗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旅游交易会及博览会;邀请主要境外客源市场旅行商和媒体,特别是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市场旅行商来我市采风踩线。(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1、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引导旅游企业与携程、艺龙、去哪儿、酷秀、Agoda等电商平台合作,向全球售卖万宁旅游产品;指导神州半岛高尔夫、康乐园高尔夫向韩国市场推介高尔夫产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境外营销活动。(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2、情感营销宣传。万宁兴隆聚集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东南亚归侨,该地区有最为特色的东南亚风情文化,利用网络营销与“走出去”的宣传方式,促进东南亚国家归侨的情感交流,增进东南亚归侨同根同源情感,吸引归侨亲属亲友游兴隆。(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23、完善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实行“1+3”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我市旅游综合执法工作制度,建设旅游大数据库,强化市场信息分析管理,优化旅游统计工作,统筹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力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格局。(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4、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微笑万宁”建设,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微笑之星”、“诚信旅游经营示范企业”等评选活动。创新旅游培训,实行全员培训制度,每年举办“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在旅游行业推行标准化管理,开展创建标准化示范企业活动,实行服务转型,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定制服务。(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五)设立“引进境外游客奖”。

    25、旅行社引进境外游客入住万宁市旅游饭店(房价每房晚为300元以上)2晚(含)以上,本年度累计达到1000间夜以上的,给予60元/房晚奖励,每家旅行社奖励不得超过100万元。执行时间同《2016年万宁市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奖励补贴办法》。(申报材料:旅行社需提供团队电子行程单、游客名单和护照、旅游饭店住宿结算发票等,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任务落实。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对我市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打造世界一流和海南第三大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至关重要,全市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任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全市各有关单位要对照实施方案,对责任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方法路径,制定解决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查督办。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要依据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责任人和推进时间表,通过倒排工期,全程督查督办,确保责任事项按计划推进落实。

   

    附件:工作责任分解表,链接地址:http://xxgk.hainan.gov.cn/wnxxgk/bgt/201609/W020160902593213311333.xls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