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学霸变学渣,17岁乖乖女竟误入“毒品圈”......

来源: 中国禁毒   时间:2019-02-26 10:17

    17岁女高中生小雅

    之前一直是班里的学霸

    向来文静懂事

    但是后来却误入了“毒品圈”

    这是怎么回事?

 

    17岁女高中生小雅(化名)成了一起贩卖毒品案的犯罪嫌疑人。

    据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透露,小雅就读于上海一所重点高中。2018年6月,她通过网络购买了毒品,并通过微信、闪送等方式销售“K3茉莉水”。抓捕过程中,公安机关在其住所查获了11瓶“K3茉莉水”、5板“蓝精灵”。

    讯问中,小雅对贩毒一事供认不讳。但随着谈话的深入,检察官发现,案件背后竟隐藏着她的痛苦。

    “乖乖女”缘何贩毒,这一切还要从小雅考上重点高中说起。初中时的小雅成绩良好,以她的成绩能够顺利考上普通高中。但小雅中考超常发挥,意外考入重点高中,一时间成为父母的骄傲和亲朋的榜样。但在尖子生云集的学校里,小雅即使拼命努力,考试还是不及格,班级排名也跌落谷底。从“学霸”变成“学渣”,小雅承受了巨大的心理落差,痛苦不已。

    面对学校的课业负担和竞争压力,小雅试图向父母寻求帮助,但他们并没有和她一起面对困难,寻找解决的办法,反而一味责怪她贪玩、疏于学习。

    面对父母的指责,小雅的压力非但没有得到疏解,反而雪上加霜,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爸妈只有我一个女儿,要是我有兄弟姐妹,真想一死了之。”小雅常常失眠,并被医院鉴定为“重度抑郁、中度焦虑”。对于小雅来说,只有在睡梦中才能摆脱痛苦。这才有了她上网搜索“安眠药”、轻信“好友”、误入“贩毒圈”的一系列事件。

    在和小雅父母的交谈中,办案人员发现,强烈的虚荣心使他们不愿接受小雅沦落成“差等生”的现实,唯恐自己“望女成凤”的愿望落空。学习成绩成为家庭的阴霾,这样的家庭气氛加重了小雅的焦虑,最终导致了她抑郁成疾、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

    嘉定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对小雅进行了心理疏导和训诫教育,告诫她要强化法律意识、谨慎交友、抵制毒品。同时,检察官对小雅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针对子女教育问题提出了建议:

    小雅父亲表示:“要反省教育方式,不给女儿过多压力,敦促她遵纪守法,平安走好人生路。”

    【供稿:中山禁毒】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