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植树娘子军”陶凤交:几十载坚持 硬把沙漠变绿洲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10-13 10:36

    20世纪90年代,昌江棋子湾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漠,海南面积最大的流动沙丘就在这里。如今,棋子湾绿树如荫,游人如织,高端酒店星罗棋布。这一切改变要从以陶凤交为首的“植树娘子军”说起。

    30年前,昌江生态环境十分恶劣,由于缺乏海防林,昌化渔港里的渔船损失惨重。当地决定建造海防林,陶凤交加入了造林队伍。昌江棋子湾曾被德国专家“宣判死刑”栽树不能活,多年来,陶凤交带着姐妹种下338万株、1.88万亩的木麻黄海防林,总面积约为1500个标准足球场,硬是把荒漠变成绿洲。

    近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昌江黎族自治县“植树娘子军”志愿服务队队长陶凤交入选“最美志愿者”。

    图为16年前昌化镇苗圃基地里,陶凤交(左一)在给树苗浇水。(海南日报资料图片)

    流沙上种树 挑战不可能

    “陶阿姨,你入选最美志愿者了,恭喜你呀!”昌江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带来好消息,陶凤交才知道自己获此殊荣。5月23日,在接受新海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内心感到骄傲,这么多年的付出与坚持都是值得的。”

    陶凤交身扛重担,力战流沙种绿洲的故事,要从30年前说起。

    20世纪90年代,海南昌江棋子湾沿海岸线一带沙尘滚滚、寸草不生。“海边摸螺风沙痛打全身,家里吃饭沙子吹进碗里硌牙”是对当地流动沙丘地貌的说法,生活于此,百姓苦不堪言。

    为改变环境,当地政府不断引进企业植树造林,但种一批死一批,几年过去一棵树也没活下来。1995年德国专家考察后断言:“这里日照强、气温高,一年连续8个月都是旱季,流沙地上人都站不住,想要种树?不可能。”

    彼时,德国专家对着陶凤交摆摆手,用树枝在地上写下,“白沙,不能种树。”陶凤交不认命,接过树杈,一笔一划写下:“能!”

    一诺重千金。陶凤交带着姐妹们,试过种植野菠萝、木麻黄、桉树、台湾相思树……不断尝试新品种,没有现成的水源,就徒步往返2小时挑水,流沙不能种树,她们就挑红土、黄土栽培育苗,誓要将这荒地覆满绿意。

    2022年植树节,在昌江棋子湾,植树“娘子军”在流沙上栽种海防林树苗。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流沙上种树,这是与自然的恶斗。陶凤交每天凌晨4、5点就起床,争分夺秒育苗,荒地上只能吃冷饭、喝冷水,就连解手都要一阵小跑。

    130多斤一担的树苗和红土,每人每天要挑9到10担,往返于烈日炙烤的沙地,最多的时候一天走50多公里,裤腿里都是沙子、汗水,手掌磨出老茧,指甲肉也磨烂了,指甲盖里常年都是泥土。

    尽管如此,刚开始,年年种树不见树,棋子湾还是一片白茫茫。功夫不负有心人,陶凤交带领下的“植树娘子军”越挫越勇,找到了孕育树苗的土方法。生根发芽、点点绿意、一片绿洲……30多年过去了,现在,棋子湾小角到大角海岸线一带沙丘上营造了18000多亩防风林,为海南西海岸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

    特殊的讲解员 弘扬“植树娘子军”精神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的棋子湾被评为“海南十大最美海湾”,吸引11家国内龙头企业投资开发,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0多年前,棋子湾地区年降雨量只有700毫米,每年雨季是7月-9月,地区形成了沙漠带,植物都长不高……”5月23日下午,昌江昌化镇“植树娘子军”纪念馆里,陶凤交向游客讲解介绍棋子湾沙漠变绿洲的过程。

    陶凤交是棋子湾沧桑巨变的见证者,完成历史使命后,她仍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片绿洲。

    2020年,昌江成立了“植树娘子军”纪念馆,63岁的陶凤交被聘为纪念馆的管理员和兼职讲解员。“我对这片海防林的感情很深,可以讲讲我和姐妹种树的故事。”陶凤交说,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植树娘子军”吃苦耐劳、守护家园的故事。

    “植树娘子军”纪念馆。

    “刚开始,我们也不懂种树的科学方法,就是一点点实验。每天顶着大太阳,爬到3层楼高的树上摘木麻黄树籽,再回来自己育苗。刚开始也是年年种不活树,很多人都不看好,就是凭着一口气撑下去……”陶凤交的讲解情真意切,沧桑而坚定,打动人心,不少游客都点赞“植树娘子军”坚韧不拔的意志。

    陶凤交告诉记者,现在她还保持着植树的习惯,每年7月份她都会带着家人到棋子湾海边栽树,“要让子孙后代都记得,我们棋子湾的海防林,来得不容易。”陶凤交恳切地说,希望“植树娘子军”的精神代代相传,种树防沙护着这片土地。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