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口道崇村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10-13 10:26

    在海口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村外一片青葱翠绿,村中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清新的空气伴随着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公布先进典型名单。其中,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系海口市唯一获评单位。

    文明实践活动扩大群众幸福“半径”

    “为什么黄继光、邱少云敢于自我牺牲?那是因为有信仰!”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海山站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礼堂里,用方言给村民们讲故事。

    吴海山的听众,是围坐在三张大圆桌前的村民。村民们喝着“老爸茶”,听得津津有味。

    村民们听吴海山讲故事。

    道崇村位于海南岛东北部,距海口市中心38公里。明末清初时,有村民陆续到此建房,自发规划成为一个小村庄。该村从明代崇祯年间开始产生至清代道光年间取名,故名“道崇村”。

    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关爱中心位于道崇村党支部党员活动中心(村委会)旁,由原闲置道崇小学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40亩,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打造成“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道崇村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近几年来,道崇村着力突出“地方风味”和“乡土气息”,建立“五乡文化”主题服务功能室,让百姓记得住乡愁。深挖琼剧、海南八音器乐、木偶戏等资源,组织村民培训、演出,培育了“我是能人”——红旗八音乐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带去美妙动听的经典八音乐曲,“琼剧能人”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琼剧唱遍红旗大地,不断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每逢公期、端午、中元节等海南传统民俗节日,道崇村都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健康向上的新乡俗代替落后的旧乡俗。

    道崇乡史上出现不少英雄人物,诸如王白伦、李苏文、苏庆河等革命烈士,通过乡情文化室,追溯道崇的时空记忆,追忆革命先烈,宣传道崇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家树立和谐友善、互帮互助的文明理念。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邻里关系其乐融融

    5月11日,中国文明网发布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成为海口市唯一获评的“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现在我们村变化大了,大家讲文明、讲卫生,村道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梁先生感慨道。

    村民参加乡味比拼等文明实践活动。

    如今,道崇村村环境优美,邻里之间其乐融融。目前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志愿者服务功能场所、老人日间照料场所、长者食堂、老人活动中心、理疗室、卫生室、图书阅览、运动场、文化礼堂等文体活动服务功能场所。

    道崇村依托志愿服务,着力挖掘手工艺能人,引导村民自觉成为乡土文化的传承者。组织村民参加乡味比拼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各村村民展示自己厨艺,不但丰富村民生活,增加各村之间的交流,还带动当地美食消费。

    积极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志愿服务活动,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的原则,从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迫切需求出发,围绕儿童成长健康、妇女留守安心、老人生活安全为主要关爱目标,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关爱特殊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的新风尚。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