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她们为普法维权走四方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2-10-13 10:33

    她们披上律师袍,驰骋法庭慷慨陈词;她们走村串巷,以村居法律顾问身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她们身着职业装,在人大、政协会议上积极参政议政,贡献法律人的智慧和才华。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进行普法宣传,向妇女儿童提供线下义务法律咨询。

    她们有个响亮的名字——“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这支由三亚18家律师事务所76名执业女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维权队伍“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以法治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彰显了海南女律师身为法律人的职业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该服务团入选了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2018年3月8日,在三亚市司法局、三亚市妇联的筹划和精心组织下,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女律师团”)正式成立,她们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以法律和柔情化解纠纷与心结,争当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宣传员和解说员,致力于用法律服务为妇女儿童撑起“呵护伞”。

    积极维权 法助纾困

    在三亚市司法局、三亚市妇联的指导下,女律师团深入群众,积极维护三亚市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女律师团代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0余宗。

    2021年,海南同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安办理一起特殊的未成年人案件,她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细心和耐心,帮助受害女童打开心结。北京瀛和(三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华承办一起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她积极沟通促成双方达成共识。海南追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禄群受李女士委托帮助其起诉离婚,并帮助其在离婚案件中争取到最大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三亚市司法局和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指导设立的品牌律师工作室里,也能看到女律师团忙碌的身影。帮助老大爷处理银行款汇错账户纠纷、帮助在微信群受到谩骂的当事人维权、为遭受家暴却不知如何写起诉状的妇女代写诉状……女律师团在积极用专业的知识为群众化解纠纷矛盾,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低成本的法律服务。截至2022年,调解工作室共办理调解案件3074件,调解成功889件,其中维护妇女权益案件608件,占办案量约20%。

    奔走四方 服务社会

    平日里,女律师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协助三亚市司法局和三亚市妇联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对家庭暴力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引导妇女群众和其他家庭成员学法、知法、懂法,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提升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启动“法佑花蕾”公益活动。

    除此之外,女律师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在市区各中小学讲授“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在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妇女普法培训,对经济确实困难符合援助条件的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维权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进学校”开展法律课堂。

    截至目前,女律师团在三亚市司法局、律所、社区、学校等各类场所向妇女儿童提供线上线下义务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婚姻法及反家暴法等专题法律讲座百余场。

    “我们下周计划去红旗小学举办一场同玺课堂,这都是我们要捐赠给孩子们的书。”看着地上装满书的纸箱,女律师团团长于江涛介绍道,海南同玺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们在南田居红旗小学捐赠了一间“同玺书屋”;还有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们为三亚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和职工们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海南建亚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们“骑行普法”将法律服务带到边远山区;北京瀛和(三亚)律师事务所在暑期持续开展了数十堂以“呵护花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为主题的公益法制讲座活动……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知识和爱心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公益活动 播撒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女律师团积极响应号召,心系抗疫一线捐资捐物,立足本岗积极普法,作客“法治三亚”栏目以案说法;坐班12348法律热线,为受疫情影响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2021年8月,女律师团启动“法佑花蕾”公益活动,走进学校社区,讲授法律法规,讲授自救、求救及心理疏导知识,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性侵、校园霸凌的法律意识。

    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女律师团先后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三亚市三八红旗集体”,这都是她们在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踏下的坚实足迹。

    “我们的初心就是纯粹地做公益,不追求外在物质名利,女律师们就想着为社会做点事,用实际行动为三亚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作坚强后盾。”于江涛坦言,这就是她们最朴实的想法。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女律师团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和专业的服务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她们的佳绩。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