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 今天就从你我做起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心萌   时间:2018-10-08 15:36

  小时读书,我们就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古至今,“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今日起,由市委宣传部、沈阳文明办、沈阳市餐饮协会和沈阳晚报联合主办的“文明餐桌”行动向全体市民发出征集令,共同参与到“厉行节俭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完酒后不开车”的行动中来,让沈城掀起“文明餐桌”之风!

  无论您是普通市民,还是餐馆、酒店、学校餐厅、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的经营者,如果您愿意加入“文明餐桌”行动的行列,请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或通过沈阳晚报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联系我们吧!

  我们倡议 文明就餐 节俭惜福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不仅是传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而且对于提升城市文明品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沈阳晚报在此向全市市民和餐饮企业、学校餐厅、机关食堂等餐饮单位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文明就餐、节俭惜福,倡导大家自觉做到“厉行节俭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完酒后不开车”。

  餐饮企业要当好文明餐桌先行者,让文明节约成为餐饮企业的一种道德意识和文化共识,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城乡居民要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按需点菜,身体力行支持“光盘行动”,并自觉做到就餐不喧哗、酒后不驾车。

  我们征集 发一张“光盘”照片 说一句文明就餐感言

  “文明餐桌”行动需要您的参与,文明就餐的正能量需要您的传递。我们公开征集:市民可通过QQ、微博、微信等社交渠道发布一张吃光的餐盘照片,配发一条文明就餐感言,@沈阳晚报官方微博或向沈阳晚报官方微信留言,传递文明就餐正能量。

  您身体力行支持“光盘行动”的故事,将在沈阳晚报及沈阳晚报官方微信上呈现。此外,记者主播将深入市民家中和餐饮单位,利用一直播平台直播文明餐桌行动。

  我们号召 餐饮企业推广半份菜品 “吃完有奖”反馈消费者

  如果您是餐馆、酒店、学校餐厅、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的经营者,请加入我们的“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广半份菜品,服务人员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帮助消费者合理搭配,告知菜品分量,倡导适量点菜、不够再加、尽量不剩、剩余打包。

  此外,我们号召餐饮单位提供“吃完有奖、打包有礼”的优惠反馈消费者,赠送纪念品或优惠券,主动提供环保打包餐盒服务。

  我们拒绝 事在餐桌办 饭菜浪费掉

  不少职场人感叹,现在吃饭变成应酬,喝酒变成工作,不能在餐桌上周旋的人不可能混得好,不能喝酒的人就做不到“久经(酒精)考验”。于是,要找人办事时,就要点好酒好菜,不管能否吃完、会不会浪费。有时生意谈成,大部分饭菜都没动,直接就浪费掉。

  生意谈成虽可喜可贺,但餐桌上浪费的饭菜直接倒掉却可惜可叹。因此,我们拒绝事在酒桌办,拒绝奢侈浪费。(记者 唐心萌)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