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适量点餐告别“剩”宴 餐桌文明从小事做起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龚伟芳   时间:2019-05-15 10:27

    就餐时,不大声喧哗;着装文明;在饭桌上不吸烟;不随意丢垃圾;适量点餐……这些文明的用餐行为不仅会提升自身的用餐质量,也会给他人带来好的就餐心情。五一期间,记者走进饭店、餐馆、小吃店、美食街等餐饮单位对市内公共场所的就餐环境、秩序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讲排场”的陋习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光盘行动”。

    不大声喧哗就餐秩序良好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多家饭店,发现顾客在就餐过程中大声喧哗的情况并不多,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就餐秩序。“大家凑一起吃饭就是为了联络感情,有时候说话难免会大声点。但是饭店是公共场所,在这里不顾及他人,大声喧哗,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会在公共场合引起他人的反感,通常要是有人出现情绪激动说话大声的情况,同桌的人也都会及时提醒。”

    “其实环境也会影响人的行为。”市民侯女士说,她经常在外用餐,发现了一个现象。如果环境优雅安静,客人自然会轻声细语,尽量表现得绅士淑女。相反,如果环境嘈杂混乱,客人也会“随波逐流”大声喧哗。公共场所,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其市民素质,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在饭店就餐,不大声喧哗、不插队……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随后,记者在永兴坊的一个热门档口前看到,点餐台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期间并未出现有人插队或是拥挤的情况。

    不吸烟共同维护就餐环境

    记者注意到为了保持良好的就餐环境,很多饭店都在餐桌旁准备了垃圾桶,方便顾客投放垃圾,并且在显眼的位置都设置了“禁止吸烟”的标识牌。

    “作为经营者我们非常欢迎文明就餐的顾客。”在城东经营一家串串火锅店的老板张女士说,现在大部分在餐厅内就餐的食客都会比较注意,不会在餐厅随意乱扔垃圾,但是一些大排档内、美食街内,由于大多是在露天的场所经营,一些食客为了图省事乱扔垃圾的情况偶尔会发生,不过在保洁人员的提醒下,大家也能及时认识到自己不当之处。

    “外出就餐最担心受到二手烟的侵扰,不仅熏得衣服上都是烟味儿,也破坏了就餐时的好心情。”市民李女士说,现在无论是星级的大饭店还是街头的小吃餐馆,店内都有禁烟标识,尽管有个别食客对此视而不见,但是只要有服务员或是食客提醒,大多数吸烟者都能够很快掐灭烟头。张女士说,“文明餐桌”行动需要经营者和顾客共同行动,她希望顾客能文明就餐,从细节处行动,从微小处着手,改变不文明的就餐习惯,共同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拒绝“剩”宴吃不了就“兜着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不少饭店都在醒目位置张挂着文明用餐的提示语,服务员在为顾客点餐时,大多会根据用餐人数,建议顾客适量点菜。“这些应该就够了,不够了您再点,免得您吃不完浪费了。”这是记者多次听到的一句话,在顾客买单前服务员也会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将剩下的菜打包回家也成了大多数食客的一种习惯。

    5月3日,记者在一家中餐厅看到大厅里约有五六桌客人在用餐,同时也有几个包厢有人使用。等客人用餐结束,记者发现,其中一般的餐桌上已经光盘,剩余的几张餐桌上还有一些的剩余,如扣肉、豆腐、鸡肉、青菜等,还有一些主食也有剩余,但分量仅占到全部菜量的五分之一,结账前,都有服务员应食客的要求站在桌前打包。“现在客人点菜一般都会根据人数和需要来点,不够再加。有剩余是不可避免的,如临时有人不来、有些菜不合客人的胃口等,但是不管怎么现在打包的人越来越多了。”一位正在收拾餐具的服务员说。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自助餐厅看到“适量取用”、“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等标识很是显眼。“自助餐厅最怕的就是浪费,以前很多人吃自助餐都会抱着多吃多拿少吃亏的心理,但是随着社会宣传力度的加大,勤俭节约的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较之以前,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人们能够根据自己需要拿取食物。”咸宁路一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餐桌文明大家都很认同,并表示餐厅、饭店是公共场所,餐桌上的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每个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应重拾舌尖上的美德,杜绝浪费,让文明用餐真正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并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