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光盘行动”成风尚 餐桌文明入人心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高会鹏   时间:2019-05-15 10:29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以“节约用餐,文明消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活动在商丘市持续开展,在市商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其中,形成了不浪费、“光盘”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走访发现,商丘市餐厅、酒店纷纷号召顾客在离店时打包剩菜剩饭,“光盘”离开,各类餐饮企业随处可见“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餐桌浪费”之风大有好转,消费者的面子传统、根深蒂固的餐桌理念也正在向文明消费、绿色消费转变。顾客点菜更理性了,吃不完就打包已经成了习惯。

    特别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商丘市宾馆饭店等餐饮企业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文明餐桌”活动,餐饮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李海峰介绍,近年来该局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做好员工培训工作,把“文明餐桌”活动融入到员工培训中,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让员工在点餐时时刻提醒顾客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杜绝出现面子饭、排场饭。同时加强宣传推广文明用餐,餐厅入口设“光盘行动”告示牌;各餐厅包间、散台餐桌放置“不剩饭、不剩菜”“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请打包”等温馨告示牌;利用酒店大堂门前LCD屏滚动播放文明消费宣传字幕;利用大堂内LED屏播放文明消费宣传图片;广泛宣传餐桌礼仪,向消费者推广文明用餐;落实“文明餐桌”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宾客用餐期间,做到服务用语文明规范化;服务员适时提醒顾客合理点菜避免浪费,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方便顾客打包剩菜;顾客离席的时候会提醒顾客拿好随身物品,坚持把文明用餐融入到每一位客人。

    “‘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商务部门的引导,广大餐饮企业和市民的积极参与,在社会上形成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李海峰说,“文明餐桌”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表现,今后要把“文明餐桌”活动长期深入开展下去,需要餐饮企业积极主动的配合,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强服务引导,也希望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共同保持全市“文明餐桌”活动的效果。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