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小小餐桌见证文明节俭

来源:央广网   作者:蒋雪娇 彭婧   时间:2019-05-17 10:25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要求也越来越高的今天,“光盘行动”和“理性消费”已经成为市民们的普遍共识。

    小小的餐桌,承载的不仅是生生不息,更传承着一种文明行为。市民秦坤说:“我们出去吃饭的时候,都是看人数吧,人多了就多点一点,人少了就少点一点,吃不完的话就打包带回去,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也培养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市民王爱莲告诉记者:“以前吃自助的时候,都使劲拿,经常都是吃不完还剩好多。现在我不光自己做到勤拿少取,还会提醒周围的人,不要浪费。”

    在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影响下,如今走进餐饮店,桌椅整齐摆放、操作台面干净整洁,人们就餐时,也更加注重文明礼貌。市民马建华说:“每次点完餐或者服务员给我们倒水什么的,我们都会向他们说声谢谢。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也是文明餐桌的一种体现吧,也是对服务员热情服务,一种认可和感谢。”

    在餐饮店里,“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也随处可见,很多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在点餐时也都会引导顾客文明理性消费。华凌市场贸易城美食街原味斋餐饮店店长孙年生说:“原来7、8个人吃饭,点满满一桌菜,有些菜基本没动就都倒掉了,客人‘好面子’、‘讲排场’我们也不好说什么,造成了很大的粮食浪费。现在全市都在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店里也积极响应,楼上楼下的墙上都张贴了宣传画,每桌还摆放了桌牌和桌贴;不仅注重文明用餐的宣传,我们还会根据客人数量建议其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