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人物二】村医崔育川坚守乡村逾20年:身患癌症仍坚持为村民看病

时间:2016-09-21 16:24

南海网万宁4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从1992年开始,崔育川就成了万宁市东澳镇裕后村近四千名村民的“生命守护者”。“村医”,这个许多人都不愿意干的苦差事,他兢兢业业地坚守了二十多年。即便在2010年被查出罹患癌症后,他仍坚持给村民看病问诊,就算是半夜听到敲门声也赶紧爬起来看病,白天还会为村里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他的善良与坚守,也让他成为“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之一,4月28日晚上,崔育川在众人的掌声中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1992年,背着行李回到家乡万宁东澳镇的崔育川,在群山环抱的偏僻小山村里穿起白大褂,成了万宁东澳镇裕后村卫生室唯一一名“村医”,负责裕后、衙后、东鲁等在内近四千名老百姓的医疗服务。

市里下派的医生呆不到三五个月就都走光了。“偏远贫穷,农民一两块钱的医疗费要么欠着,要么用稻谷顶,哪个医生受得了?”熟悉1990年代东澳乡村医疗情况的医生陈光德回忆。

那时,崔育川不但是村里唯一的医生,连村里唯一的卫生室也是他还亲自卷起裤管与衣袖,自己爬到山里背下茅草和泥土,在自家院子里盖起来的。那是一间16平方米的土坯卫生室。

对于裕后村农民吴少平来说,崔育川给过他第二次生命。4年前的一天,做过胆结石手术的吴少平深夜旧疾复发,疼得满地打滚。崔育川被村民叫醒,一路小跑上门紧急处置,守在他身边,直到天亮。东澳镇砖厂广西工友周明和吴少平经历相似,也是一个深夜肾结石病引发剧痛,工友们把他抬到镇卫生院时,医生早下班了。听着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一位工友问,“听说裕后村有位‘24小时’医生?”

周明第二天苏醒后才知道是崔育川救了他的命,他感激得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张红票子塞过来,被崔育川一把推了回去。

崔育川几十年来把多少人从死亡边缘上拉回已无法数清,留在乡亲记忆中的是,他救一个患者、收一个病人就交下一个朋友。翻开他的医疗小册子可以看到,有的是一家三代都是崔育川的病患,他们保持着深挚的情谊。东鲁村农民刘梅兰就对儿子王先辉说,“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崔医生,你的爷爷、爸爸都是崔医生给看的病,你小时候的头疼发热也全靠你崔叔叔。”

2010年,崔育川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之后几年间,他先后接受了4次大手术、18次放化疗,看着从左腹腔一直延伸到胸口正中的大弧度疮疤。

但他仍每天坚持给村民看病就诊,半夜听到敲门声他也会赶紧从床上爬起来给病人看病。妻子潘亚萍默默的擦着眼泪告诉记者说:“自从他得了这个病,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多,我真的很心疼他,他即使生病了也要给看病人治病。我也常常说他能多休息下就不要起来给看病了,可是育川他不肯,他说,‘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会坚持给病人看病’。”

崔育川还给还在上学的儿子留下了“临终”嘱托,让他接自己的班,回来继续当一名“村医”。

万宁乡村医生崔育川工作20年 患癌后仍坚持给村民看病

崔育川深知当地村民生活的艰辛,他总是尽可能的给村民们提供帮助,让病人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可崔育川家境也很窘困,最初的卫生诊所也只不过在10平米的小屋里,当时只有简陋的医疗设备和三五盒常备药就是他全部家当。

万宁乡村仁医崔育川:20块钱的药卖两块钱

20多年前,当崔育川决定回到村里的时候,他便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当别的孩子都渴望走出大山的时候,这个学医的孩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村里当医生。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